行动导向教学法应用——汽车工程系青年教师备战教学设计比赛

发布者:储亚婷作者:储亚婷发布时间:2020-06-12浏览次数:2402

6月10日——11日,在汽车工程系涂装实训中心,16名学生和3名教师正在进行课堂实录,将行动导向教学法应用到实际课堂教学中。

本次课堂实录是教学设计比赛中的一个环节,该比赛由我系赵云枫、宗寒、戚猛三位青年教师共同组队参加。参赛内容为基于《车身涂装——原子灰的调配刮涂》这一教学任务进行教学设计。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三位教师针对教学重难点,以教材为蓝本,结合企业实际生产和技能大赛考核内容,以能力为本位,以任务为驱动,将行动导向“六步”教学法融入到教学设计中,通过一个个任务的导入持续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热情,促使其主动思考。

经过多次讨论、修改、尝试后,最终的教学设计方案形成。以生活案例——汽车车门原子灰开裂导入课堂,组织学生搜集案例信息,进行小组讨论,引导其制定原子灰施工方案。通过多媒体教学平台、手机终端、网络等多种信息化手段,同时采用试错、循环操作等手段,极大提升实训效率,攻克教学难点。通过在线反馈、组织竞赛等多种评价手段,及时反馈学生学习情况,发现生成性问题,提升教学效果。

本次教学设计比赛参赛作品是行动导向教学法与教学实际相融合的一次探索和实践,是加快落实我校推行“三教”改革的催化剂,对于在汽车工程系内部形成良好的教研教改氛围,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图/赵云枫 文/储亚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