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第四届汽车专业建设交流论坛暨汽车专业协作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我校尹山湖校区顺利召开

发布者:储亚婷作者:储亚婷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1877

12月4日至5日,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第四届汽车专业建设交流论坛暨学院汽车专业协作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我校尹山湖校区成功召开。汽车协作委员会理事长郝云亮、副理事长谢永东、秘书长徐兴振、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职教出版中心主任汪立亮以及来自全省13个市30所学校的系部主任、专业负责人等5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还邀请到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苏霄飞、北理慧动(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冯悦、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刘彦博作专题报告。

会议围绕三部分展开。第一部分,院本教材的使用与培训,由汪立亮主任主持。来自3本数字化教材的编写人员——《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主编朱方新、《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参编韩彬、《汽车文化》主编黄蓓蕾分别就各自教材的编写经验进行分享,并就数字化教材的使用进行解读。最后,汪立亮主任提出要求,各成员校要继续推进教材改革,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为汽车专业学生开发出一批优秀的工作手册式、活页式教材和配套数字化资源。

第二部分,人才培养方案的探索和解读以及2020年教学大赛经验交流与分享,由谢永东副理事长主持。首先,郝云亮理事长致辞,他从国家政策层面和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方面进行分析,并指出五年一贯制职业教育面临着机遇和挑战,激励各成员校要勇于创新工作方式和举措,加强交流与合作,聚焦汽车产业变革和汽车技术变革。

随后,苏霄飞院长作题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理论与实践》讲座,他从“何为人才培养模式?如何研究模式?有哪些模式?”着手,深入浅出地对抽象的概念清晰化,诠释了人才培养模式的五要素,梳理出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逻辑,并以汽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例进行解读。徐兴振秘书长对五年一贯制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的指导性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剖析,从制定依据、制定过程、人才培养方案的各部分进行介绍,并对其中可自主调节的部分进行说明。最后,南京金陵分院王燕老师分享参加2020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比赛获得一等奖的参赛经验和心路历程。

第三部分,冯悦先生和刘彦博老师分别作题为《智能汽车专业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和《基于1+X的智能网联计算平台解决方案浅析》的专题讲座,为汽车新四化的发展趋势下,从师资建设、课程建设、实训室建设等方面,为传统的汽车专业如何融合1+X证书制度、如何开展智能汽车人才培养提供了应对措施和解决思路。

本次会议,是汽车专业协作委员会成员校共学、共商、共建、共享工作成果的纽带和载体,各单位在研究和探讨的过程中摸索出一条适应各自实际的汽车专业发展特色之路,为提升全省职业教育汽车专业建设、培养复合型汽车后市场人才培养打通了渠道,开创出汽车协作委员会开展工作的新局面。(图/文 储亚婷)